近年來,近視的雷射手術大為風行,被認為是矯正近視的絕佳方法,但是當一部分的眼科醫師強調『近視雷射,安拉!』,另一部分的眼科醫師幫人動了手術,自己卻是一直戴眼鏡。前幾年,有一位蔡醫師是台灣最早引進雷射近視手術的醫師,後來卻因為發現相關風險,宣布『封刀』,不再為眼睛有問題的朋友動手術。自己反對自己,戲劇張力十足。

在2010年年初,曾經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(FDA)審核近視雷射設備的Morris Waxler 醫師發出了後悔宣言,甚至致函FDA,要求撤銷所有近視雷射手術設備的核准。Morris Waxler 醫師認為,近視雷射手術所引起的併發症風險遠高於手術得到的好處,儘管美國雷射手術醫學會馬上反駁 Morris Waxler 醫師的評論缺乏公正性,這樣的餘波,影響著現代許多人對於近視雷射手術的觀感。

 

到底近視該不該接受雷射手術?

先讓我們來看看雷射手術對於眼睛的影響,經過雷射手術後的眼睛,確實比一般未經過手術的眼睛容易發生發炎、乾眼、炫光,甚至是角膜移位等等的併發症,但在科技的與時俱進以及整體醫療的進步底下,這幾項都是可以被治療的。反倒是有些沒有動刀的人,選擇配戴隱形眼鏡,反而造成反覆感染,對於眼睛的健康影響更巨。根據醫學統計結果顯示,近視雷射手術的風險大約為1/10,000,但是配戴隱形眼鏡的人所引發感染導致眼球潰爛的機率卻是1/2,000。

 

雷射手術相關研究

在2011年11月發表在美國白內障與雷射手術學會所的研究表示,眼睛接受過雷射手術的併發症包括角膜移位、角膜移位造成的角膜炎或上皮生長,發生率大約0.244%,但這篇研究同時也指出,這些副作用很少導致視力喪失,對於有經驗的眼科醫師還可以降低這樣的風險。

在2014年也同時有篇發表在眼科臨床經驗雜誌的研究表示:接受過眼睛雷射手術10-20年的追蹤研究發現,即便接受過雷射手術的眼睛有比較高的機率會有併發症,但是眼睛的長時間穩定性以及安全性是令人滿意的。

當然,並非所有人的近視都適合接受雷射手術,有部分的人像是:近視太過嚴重(超過1200度)、眼睛正在發炎階段、眼角膜太薄、有眼睛相關自體免疫疾病的人等等,都是不適合手術的對象。

 

雷射手術的花費

如果使用刀片切割眼睛角膜的雷射手術大約一次要1-2萬元不等,如果使用無刀切割眼角膜的手術大約一次要價4-9萬不等。當然讀者如近視眼有希望執行雷射手術,一定要先跟眼科醫師討論,確定風險控制之後再決定是否執行近視雷射手術!!

 

Related Posts